選單
Your Cart

店家小故事

台灣一位37歲的「宜蘭瓜哥」吳彥霆年少時沉醉燈紅酒綠,甚至加入討債集團,成天打架鬧事,交往6年的女友更在提親前2天提分手,一度讓他意志消沉過著行屍走肉般生活,如今他以「日系8色地瓜」在網路打響名號,成功翻轉人生。


據中央社報導,體型壯碩的吳彥霆留著小鬍子,戴著黑框眼鏡頭頂光頭,受訪時侃侃而談毫不避諱人生際遇,喜愛交朋友的他,退伍後在工地打工結識狐群狗黨,將辛苦攢來的錢花在酒店、夜店,整天流連忘返,更加入「融資公司」幫人討債,成天打架鬧事,他形容「該做的壞事80%都做過了」,進出警局成了家常便飯。

漸漸地,每回出事不見稱兄道弟的朋友出面相助,總是父母幫忙「擦屁股」,眼見朋友陸續鋃鐺入獄,不禁讓他懷疑起人生。29歲時透過網路結識了住在宜蘭的護理師女友,讓他逐漸走向正途。當時女友想回宜蘭,吳彥霆便在宜蘭創業開便當店,不過因經驗不足慘澹收場。

因緣際會下得知親友要頂讓地瓜攤,吳彥霆起初也問自己「我做地瓜要幹嘛」,親友更是冷嘲熱諷,但便當店收了又不想讓父母擔心,只好硬著頭皮頂下攤位,在店家前騎樓擺攤賣起地瓜,一個烤甕、一台攤車經營2年多來,每月約只有2萬元(新台幣,以下同)收入,最慘時曾繳不出6,000元租金,甚至還欠債度日。

不料,交往6年的女友在提親前2天提出分手,當晚女友就把他的衣物以垃圾袋打包丟在門口,讓他頓時人生感到崩潰,2個月來意志消沉猶如行屍走肉般,有天朋友探訪送他一句話:「如果你現在打包回基隆,前女友家人會更看不起你。」傷痛欲絕的他依舊選擇閉目塞聽,過著買醉墮落生活。

一名農民某天透過臉書傳訊息,提到有特殊地瓜品種要寄給他試用,吳彥霆當下也無心想烤地瓜,過了幾天後寄來的地瓜開始發芽,他心想「再不烤就要想辦法處理這些廢料」,於是免費烤給顧客試吃,沒想到好評不斷。

當時只有一個烤甕的小攤位已無法供應訂單,也讓他鼓起勇氣振作,吳彥霆說:「人生已失敗3次,沒差這一次,爛命一條,拚了!」期間得到許多貴人相助,不僅幫忙打掃、行銷,還用發財車載送貨品全都不收錢,一年半前在同學邀請下回到基隆開公司創業。

吳彥霆說,他透過網路行銷,以詼諧口吻方式帶給網友歡樂,知名健美國手吳金龍買過地瓜後曾在臉書發文獲得不少留言,加上「館長」陳之漢在網路推廣健身,順勢帶動周邊飲食商機,讓他決定贊助健美選手行銷地瓜,逐漸在健身界打響「宜蘭瓜哥」名號。

回想起窮途潦倒時得到許多人幫助,一名貴人更曾贊助他30萬元,還告訴他:「你想還就還,不想還就不要還,但如果有天你做出名堂,記得要多幫助別人,因為很多人都在幫你」。

吳彥霆一直將這句話記在心,如今行有餘力,每月都會捐5萬到8萬元資助弱勢,去年也買機票贊助登高賽選手出國比賽,他也爭氣得到第2名,吳彥霆再加碼發一萬元獎金鼓勵他。

談到若再見到前女友,他想說:「謝謝妳曾經甩了我,也謝謝很多人曾經看不起我,我一定要努力往上爬,讓你們看得起,雖然我還不夠好,但我相信努力就會有收穫,只怕自己不夠努力。」